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简介

为主动融入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发展战略,推动东北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与深圳“双区”建设的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学校决定在深圳市成立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0年10月,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深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注册成立,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2020年12月16日正式揭牌。研究院统辖东北师范大学在深圳的各类科创和办学项目,主要开展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教育咨询与教师发展支持、基础教育学校示范引领等重点任务。

目前,研究院依托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深圳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深圳)等高端平台,与深圳市教育局、坪山区人民政府共建的“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正式落地坪山。三方将围绕师资培训、人才培养、教育研究、学校改进等方面在地化开展深层次合作,服务引领深圳全面完善优化校长教师发展体系。

研究院积极对接深圳基础教育迫切需求,充分发挥东北师大基础教育办学优势,与深圳市政府共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和高级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学校),纳入深圳市基础教育公办校行列。两所学校校长均由东北师大选派,践行东北师范大学附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凸显“实验性、研究型”办学特色,示范、引领、带动深圳市中小学发展。2021年两所学校已建成使用,首批新生已于9月份正式入学。    


发展目标:

研究院将依托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的区位与政策优势,围绕教育、科技、艺术等优势领域,经过1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成为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世界水平、深圳特色、东师风格的实体性办学特区,成为服务深圳产业升级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引领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中心。

2021年9月更新)




地 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和兴路11号综合楼8楼      

                   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南四道19号R4大楼B2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