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

作者: 时间:2020-12-17 点击数:

12月16日,东北师范大学和深圳市教育局、坪山区人民政府以及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行教育合作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就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学校(高中)合作项目进行签约,并为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深圳基地和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深圳)揭牌。

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深圳市科创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赵立,坪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冷和明,坪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彭尧出席仪式;校长刘益春、副校长常青、徐海阳,深圳市教育局、坪山区政府、深圳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附属中学有关负责人参加并见证。

仪式上,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和校长刘益春分别致辞。

陈秋明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国家意志,也是人民期待,更是深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使命担当和应有之为。日前,深圳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明确了到2025年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的宏伟蓝图和“超级工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圳情怀和“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博大与包容,吹响了深圳教育阔步迈进下一个40年的号角。

深圳教育与东北师大“渊源已久”,目前有超过一万名东北师大毕业生活跃在深圳教育系统。此次市教育局、坪山区政府和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附中开展全方位教育合作,标志着各方全方位教育合作更加深化了一步,为我市开展基础教育研究提供了更高平台,指明了我市与知名高校教育合作的新探索和新路径,是深圳教育工作先行示范的重要实践,是我市在教育改革上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探索形成更多更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教育改革经验的重要机遇。

刘益春在致辞中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范为重。东北师大秉承学校红色文化传统,改革创新,聚焦过程教育,针对创新型学生培养创新型教师。东北师大创建的“师范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三方合作的“U-G-S”教师教育新模式,在全国15省区建设了226个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健全了教师专业成长全链条,让每位教师都能做学者,让每个学者都能了解一线,为探索教育家型教师培养、服务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东北师大贡献。

他强调,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这样关键的历史节点,东北师大与深圳市校地合作打开了新篇章。此次与深圳教育的合作涵括了各层级教育内容,学校将发挥特色学科和教师教育优势,聚集国际优质资源,办好合作学校,发挥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深圳基地和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深圳)作用,将双方合作办学项目打造成全国教育先行示范高地,将研究院等合作项目建成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和深圳市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基地,为深圳教育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贡献力量。

随后,常青、李勇上台签署东北师范大学、坪山区人民政府合作办学协议,刘丽君、赵立上台签署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市教育局合作办学协议。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和刘益春、常青、徐海阳、关继国为深圳研究院揭牌;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同志,东北师范大学刘益春、常青、徐海阳、邬志辉同志为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深圳)和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深圳基地揭牌。会后,还就基础教育领域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地 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和兴路11号综合楼8楼      

                   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南四道19号R4大楼B2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