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善育 夯基赋能|2024年深圳市坪山区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研修项目启航

作者: 时间:2024-01-28 点击数:

为促进坪山区幼儿园园长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幼儿园园长队伍,推动坪山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坪山区教育局、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于2024年1月20日至21日在坪山区中山中学成功举办坪山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领航计划”之“2024年坪山区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研修项目”第一阶段活动,全区96名学员一同参与。

2024年坪山区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研修项目特邀全国学前教育知名专家与一线名园长,分阶段、针对性地帮助学员厚实专业底蕴、拓宽教育视野、探寻育人途径,在研修中蓄能,在进取中展望,为助力园长领导力与中层干部胜任力的提升,促进坪山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开班典礼上,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张泽东向学员们全面阐述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研修项目对坪山区幼儿园管理队伍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性,他强调园长任职资格培训是落实国家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落实广东省深圳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坪山区学前教育发展高地的重要支撑。东师深研院作为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深圳基地,将持续围绕园长队伍建设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研修活动,助力坪山区幼儿园实现内涵式发展。随后他对此次研修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鼓舞学员们潜心问道、激情求知,为促进坪山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部廖庆明部长向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对本次研修项目的组织工作表示肯定及感谢,并强调区教育局对幼儿园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十分重视,全面推进幼儿园园长“持证上岗”,努力打造深圳学前教育发展标杆,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同时,廖部长还对参训学员寄予厚望,希望参训学员能够不负众望、学有所成,努力成为一名善管理、懂专业的优秀园长。

坪山区天峦湖幼儿园园长肖美凤、佳华幼儿园园长李丹作为学员代表,在开班仪式上进行表态发言。两位学员对区教育局、教科院以及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搭建的优质学习平台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全体学员承诺将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开展互动交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与新时代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为构建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坪山学前教育而努力,共同谱写坪山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阶段研修聚焦园所顶层规划,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张泽东作了“幼儿园发展规划的理论和实践”专题讲座。张院长详细阐述了幼儿园发展规划的起源、意义与主体及幼儿园发展规划的主要构成,并强调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对于促进幼儿园内涵式发展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为加深学员对理论的理解,张院长结合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建设历程,为参训学员科学、合理、有效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厘清思路,提供极具针对性、实践性的实施策略。

1月20日下午,深圳教育学会副会长满晶教授以丰厚的实践积淀为参训学员生动展示“核心素养”导向下的STEM教育实践。满晶教授强调跨学科整合在培养幼儿核心素养中的重要性,通过《新三打白骨精》、《多样的小球轨道》、《首地儿童车道》三个精品案例,展示STEM教育的跨学科整合特点,突出幼儿在项目中的主动参与和探究过程,引领学员在课程建设与课程实施等方面开拓新思路。

1月21日上午,深圳幼儿园宋克园长以“作为学前教育者,如何在课程建设与教育实践当中,培养幼儿健全人格、积极情绪、心态以及良好心理品质”为话题,作“构建全领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专题讲座,围绕课程缘起、课程建设、课程结构、课程建设保障、课程实施评价等方面阐述深圳幼儿园“全领域育心”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并结合园所实践案例,展示“1+1+N”课程体系的实施样态,让学员了解到“全领域育人”的魅力与必要性,为学员进一步完善园本课程拓宽新视野,为学员探索本园特色提供示范性与引领性思路。

1月21日下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幼儿园李娟园长作了“从《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反观幼儿园保教实践”主题分享,结合相关国家政策与文件内容、自身管理实践与思考,带领全体学员从不同视角来解读《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通过引用园所案例,从园本评估、园所教师的动态化评估、找准园所育人方向、关注教学相长的师幼关系等方面进行阐述,将文件精神与园所实践相融合,为坪山区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给予指引。


  

  

(学员交流研讨现场图集)

坪山区学前教育已经踏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园长作为幼儿园改革与发展的带头人,对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将继续围绕幼儿园园长队伍建设,不断丰富研修的层次与类型,持续优化研修组织管理方式,积极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与坪山区教育局携手共同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幼儿园园长队伍,为构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中国式现代学前样态贡献力量。



地 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和兴路11号综合楼8楼      

                   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南四道19号R4大楼B2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