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深方益远 谋定而后动—2024年深圳市坪山区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研修项目汇报交流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坪山区幼儿园园长专业素质,推动坪山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于2024年3月14日至15日,成功举办了“坪山区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研修项目”的汇报交流活动,全区98名学员共同参与,为加快实现“幼有善育”迈出新步伐。

本次研修设计了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汇报、专家现场把脉指导、课题研究汇报及专家讲座等多个研修模块,旨在全方位响应幼儿园队伍专业成长与园所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有效促进园长队伍管理能力和科研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坪山学前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开辟新路径。

3月14日,来自坪山区48个园所的64位学员汇聚一堂,对各自园所未来三年发展规划进行汇报分享,围绕园所发展的时代背景、发展现状、发展目标与思路、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详尽阐述,精准剖析园所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与挑战,对幼儿园的未来发展提出构想。此次分享不仅是对坪山区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全面审视,更是不同园所间的思维碰撞,体现了园长队伍对坪山区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深刻洞察与坚定信心。

专家组听取学员汇报后,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充分认可各园所发展规划中的亮点与成效,并根据区内幼儿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专家们强调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提出规划制定要遵循三个度:一是规划要有尺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瞄准新时代学前教育发展新趋势;二是规划要有力度,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园本实际,深入剖析园所发展的优势劣势,坚持科学性和可行性相结合,将具体措施落细落实;三是规划要有深度,以内涵发展为目标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形成问题—目标—思路—任务—保障的完整规划体系,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专家们深入浅出、直击症结的点评,帮助参训学员找准发展基点,进一步凝练办园思想,明确办园方向。

3月15日上午,参训学员认真聆听“领航计划”园长班的课题汇报,15位园长从学前教育新需求、园所实际问题及未来发展规划等视角切入开展课题研究,详细阐述课题论证过程,真正贯彻落实以研促教、科研兴园,为坪山区幼儿园教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专家组激励参训学员后续在教科研领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研思合一,探索园所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1614F

3月15日下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梁朝阳教授作“园长的文化自觉与文化领导力--兼谈幼儿园文化的自主创建策略”主题分享,围绕文化自觉、文化领导力、文化自觉与文化领导力的关系进行阐述,指出“社会文化性是人的本质属性,教育的本质就是以文化人”。他还提出,幼儿园的文化要与“真善美”相契合,园所要学会选择好文化基因、优化好文化结构、播种好文化种子、呵护好文化幼苗,打造园所特色文化,实现以文育人。最后,梁教授为参训学员送出寄语:期望大家学会做有思想的教师和园长,学会办有文化的教育和幼儿园!

思与行不止,学与研并进。为期2天的研修活动,不仅为参训学员相互交流提供了新平台,还有效激发了学员的反思力与学习力,引导学员以前瞻性的视角做好园所发展规划,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提升园所保教质量,在探索中坚守初心,在发展中求真务实,为构建极具深圳特色的学前教育样态贡献力量。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强师重在铸魂。新时代呼唤教育家精神,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将与坪山学前教育发展需求同频共振,不断丰富研修的层次与类型,持续优化研修组织管理方式,为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幼儿园园长队伍贡献力量,为坪山学前教育的蓬勃发展不断进取,奋力向前。


地 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和兴路11号综合楼8楼      

                   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南四道19号R4大楼B2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