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凝智,研行致远——“领航计划”(园长班)2024年课题指导研修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3-20 点击数:

3月14日,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成功举办坪山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领航计划”2024年课题指导研修活动,特邀6位全国学前教育知名专家,与48名学员汇聚坪山,共探坪山幼儿园高质量内涵发展之路。

本次研修活动匠心独运,以课题研讨为引擎,引领学员们深入剖析园所特色、直面实际难题并展望未来蓝图。学员们热情洋溢地汇报了各自的课题研究成果,展现了他们对学前教育的深度思考与探索。专家组则以睿智的眼光、精准的点评,为每一个课题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不仅将具体问题提炼为规律性认识,还从园所整体发展的高度出发,为局部问题提供了全局性的解决策略。专家们还将眼前的问题置于长远发展的框架中加以审视,以深邃的洞察力解答时代之问,为学前教育的未来发展绘制了一幅宏伟的蓝图。

“领航计划”15位园长立足园所实际,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框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扎根幼儿教育中的真问题,条分缕析,深入浅出。依托课题研究,我们深入挖掘其作为服务幼儿园教育实践、教师专业成长以及教育管理决策的关键工具的价值,以研究促发展,探索园所保教质量提升新路径。

针对学员的课题汇报,专家组一对一进行把脉问诊,充分肯定学员们课题研究的可行性与重要价值,并对学员新颖的研究视角、明确的研究目标及科学的研究规划予以高度评价,同时基于学员课题开展的不同阶段,从课题名称、研究目标、研究对象、核心概念界定、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形式、研究框架等多方面,进行问题剖析,为学员提供极具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专家组还强调,课题研究须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防止课题空大,难以落实;须紧密结合纲领性和指导性的意见,聚焦真问题;须以目标为导向,以育人为指向,以实践为路径,以成果为预期,将课题研究与日常教学、活动相结合,将研究做实、做细,为了教师和儿童更好地学习和发展而研究,真正做到以研促教,以教促改。

15E03

本次课题指导研修活动充分发挥了幼儿园园长示范引领作用,为坪山区幼儿园园长与中层管理队伍构建了一个共研思辨的学习共同体,互学互鉴,实现管理能力和科研素养的全面进阶。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题研究是引领园所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园所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有效途径。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将对标深圳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持续优化顶层设计,为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创新型的幼儿园教师队伍积蓄力量,为真正实现幼有善育奋楫笃行。







地 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和兴路11号综合楼8楼      

                   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南四道19号R4大楼B2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