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带队深圳学校赴上海研修

作者: 时间:2023-07-07 点击数:

围绕全面实施素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应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汉开数理高中和东升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需要,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组织三校63名骨干师资赴上海开展为期一周的阶段研修。      

深圳研究院充分发挥东北师范大学在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和协作能力,研修邀请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国防大学等合作院校的著名学者教授,以及上海市建平中学、上海市大同中学、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的地方名校名师,通过理论实践结合、学习反思结合、目标效应结合的方式,从职业素养、学科素养、新课程落地以及区域教育发展的维度地为三校骨干教师设计定制化研修方案,切实做到研修从学校实际诉求出发、从国家教育战略出发、从国际教育语境出发。

2469C


研修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沈玉顺教授、刘莉莉教授、黄向阳教授及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实验学校副校长陈兴冶老师分别为学员们作了《中学教师高水平专业发展问题探析》、《课堂教学优化与教师成长》、《校园冲突及其解决之道》、《教育数字化转型:学校使命与行动》的主题报告,从实然层面指出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教育数字化转型及校园冲突解决中存在的问题,从理论高度和实践厚度提出双向破解之道。


深圳研究院还组织学员们参观调研了上海市建平中学、上海市大同中学、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沉浸式体验上海名校深厚的校园精神内涵及文化底蕴。交流期间,上海市建平中学王文皓副校长、边辉主任、上海市大同中学应华校长、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何莉校长分享了学校在特色化办学、课程顶层设计思路及实施、教学管理优化等方面的经验,推动了深沪两地校际的学习互鉴。

3459B


研修尾声,三校骨干教师代表朱水平等老师就五天的学习感受进行了总结分享,从比较的思维视角对深圳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反思和构想,并为本次研修活动画下圆满的句号。


作为东北师范大学在深圳的窗口,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积极对接深圳基础教育改革的迫切需要,充分发挥东北师范大学对接全国教育资源的优势,以高端培养培训的形式,为深圳基础教育的发展培养引领型、创新型、学习型的新型教师。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也将致力于为全国各地区的教育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以推动地区间教育的交流互通、共同发展!




地 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和兴路11号综合楼8楼      

                   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南四道19号R4大楼B205室